股票为什么要除息除权?这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影响?
还有疑问,立即追问>

股票入门手册 除息 除权

股票为什么要除息除权?这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影响?

叩富问财 浏览:2783 人 分享分享

1个有赞回答
资质已认证

首发回答
打个比方,一家蛋糕店卖蛋糕,假设一块大蛋糕重一斤,价格100元,但蛋糕太大,一般吃不完,所以买的人就很少,于是老板就把蛋糕切小来卖,如果切的均匀,把大蛋糕切成了5块小的,每块重2两,价格为20元;如果把它再切小一点,切成10块,每块重1两,价格为10元。你会发现,无论怎么切,重量总的加起来还是1斤,总的价格还是100元,实际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,只不过拿去卖的时候不是以一个大蛋糕的价格来卖,而是以更低的价格来卖了,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蛋糕太大没人买的问题。

放在上市公司来讲,除权的行为是由于公司本身的股本增加,而每股股票所代表的公司净资产却减小了,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在股票市场价格上做文章。这样一来股价就会下降,从而吸引股民买股,实际上上市公司本身是没有什么影响的,这就跟上边的例子相互呼应了。

除息:我们都知道一个会计恒等式:资产=负债+所有者权益,如果其中的所有者权益减少了,那么相应的资产也就会减少。而除息则是指上市公司在发放现金股利或分红给股东后,公司市值和股票市价就会相应减小,扣除掉这部分发放给股东的现金股利或分红,就叫除息。

除权和除息有何意义呢?先不管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好处会有啥,单单对于大众股民,有一点好处是可以肯定的,那就是股价下降后,便于小股民入市。因为除权除息可以稀释更多的现金,造出更多的低价股,稀释出的现金可以让部分股票交易佣金下降,低价股则可以让小股民的资产配置更加优化。当然了,股市有风险的道理大家都是懂得,买了低价股以后能不能盈利,这还是个未知数。

四、除权除息的作用

实际上,除权、除息的目的就是调整上市公司每股股票对应的价值,方便投资者对股价进行对比分析。试想一下,如果不进行除权、除息处理,上市公司股价就表现为较大幅度的波动。而进行了除权、除息,投资者在分析股价走势变化的时候,就可以进行复权操作,而使得除权、除息前后的股票走势具有可比性。

五、除权除息对股票的影响?

除权、除息一方面可以更为准确地反映上市公司股价对应的价值,另一方面也可以方便股东调整持股成本和分析盈亏变化。一般情况下,上市公司实施高比例的送股和转增,会使除权后的股价大打折扣,但实际上由于股数增多,投资者并未受到损失。除权、除息对于股东而言影响是中性的。

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进行除权后,投资者往往对填权抱有乐观预期。实际上填权不是必然的。除权后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回补除权缺口,关键在于其每股价值是否得到提升,以及整体市场因素。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除权除息,要理性分析其原因,以及对股价的影响,对于填权行情不可过于迷信,更应看重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。

发布于2021-6-25 16:19 上海

当前我在线 直接联系我
2 关注 分享 追问
举报
其他类似问题
什么是除权、除息,除权除息后股价下调,投资者总资产为何理论上不会直接亏损,填权与贴权的底层驱动逻辑分别是什么?
咱们今天就把除权除息相关的几个核心问题讲清楚,先明确概念,再讲总资产不变的逻辑,最后拆解填权贴权的底层驱动。首先,除权是公司送红股、转增股本后,股价做价格调整,扣除新增股本对应的价值;...
资深齐顾问 234
股票除权除息后,股价自动下调,投资者的总资产为什么理论上保持不变?
除权除息是市值内部结构调整,不是盈亏变化,只是把股价折算、把分红现金发到账户。股价按分红、送股比例自动下调,同时账户股票数量增加或收到现金红利。下调少掉的市值,刚好和新增股票价值、到账...
小包经理 1421
什么是除权除息?对股价和投资者持仓成本分别有什么影响?
一、先搞懂:什么是除权除息?•除息:公司给股东派发现金红利,股价会按每股派息金额下调,把分红的影响从股价中剔除。•除权:公司给股东送股、配股或转增股本,总股本增加,股价会按送转比例下调...
平安喜乐 1591
股票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,对股价影响
股票除权除息是上市公司为配合现金分红、送转股等权益分配行为,对股价进行的规范性调整操作,整体符合证券行业统一监管规范,普通投资者均可按标准流程参与相关交易。从实操层面来看,除权对应送股...
资深崔经理 167
除权除息同时出现代表什么?
公司既送股票、又发现金分红,双重权益落地。
证券董经理 52
同城推荐
  • 咨询

    好评 9316 浏览量 3345万+

  • 咨询

    好评 5.3万+ 浏览量 21841万+

  • 咨询

    好评 4.4万+ 浏览量 1741万+

相关文章
回到顶部